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

Day 13 拿Residence Card

Day 13


終於來到拿Residence Card的日子,Residence Card本身的意義不太
就只是證明你有權在瑞典居住,不能代替身份證,而咭需連同閣下的Passport 帶上街
Well~
個人認為Residence Card是用來Apply其他的文件
例如PN/CN
相信大家都很清楚PN/CN是甚麼了

PN是Personal Number (Personnummer) 
要證明你打算在瑞典居住超過一年才能申請
所以一直說WH不能申請,因為沒有超過一年
至於會不會成功, 看你運氣
為甚麼人人都想申請?
因為有了PN,會讓你覺得你的收入扣的3成稅收沒有白繳
而且可免費讀SFI學習瑞典文
看醫生平得多,有PN的300-500Kr,無的1000-2000Kr
某些店做會員優惠,而會員需有PN才能登記
有PN可以申請銀行戶口,這是重要,帶著一年的現金很怕怕
https://www.skatteverket.se/privat/folkbokforing/personnummerochsamordningsnummer.4.3810a01c150939e893f18c29.html?q=Personnummer

有PN你就可以申請ID了
只需到銀行交400Kr都相應戶口
https://www.skatteverket.se/privat/folkbokforing/idkort/villkorforattfaansokaomidkort.4.76a43be412206334b89800021575.html

另外有關PN的資料,Dated 2018年
https://openbordersimmigration.com/getting-a-personal-number-personnummer-in-sweden/#eu_or_eea_member_citizen_from_a_country_in_europe
PS,以前看某篇Blog說申請PN可網上預約,這篇文章State要親身去稅局,不知是改了還是怎樣

CN是Coordination number
For 居住少於1 年而要交稅人士
WH "應"申請CN
CN甚麼福利都沒有,而有義務交稅



回正題,去入境處的路已經十分熟悉,閉上眼都懂去了
早上致電了那個帥職員給我的電話,他寫給我的是 0010 XXXXXXX
我試了幾遍,0046 (國家號)+0010 (區號)+XXXXXX
一直說我打錯,後來,這樣就打通了 "+46 10 XXXXXXX"
是女的接電話,我問她我的Residence card可以拿了沒
需要提供Control No.,即是第一天申請WH的那個日Check 夜Check Status那個
然後她說早兩天就到了
工作天大概5天,挺快的
一直以為歐洲國家很Relaxing,會連收銀都慢過人
想不到工作效率也很快!
我還問了到達入境處後應該去哪個Counter拿,她說要11時前拿票排隊

於是,咱們就出發去拿咭了
一入到去,有人在排隊,原來會有2個職員問你來幹麼,再決定給你甚麼的籌
拿籌時間是10:39,沒想到⋯⋯一等就等了差不多兩小時
因為大概從11時多開始,所有叫號都暫停了,並開了廣播說他們的電腦壞了,會盡快搶修
在12:16,叫號終於回復正常了!!!!!!
而在15分鐘內,已經叫我的號碼了,即是咱們白白呆等了一小時⋯⋯😓😓😓😓
為甚麼今天才來⋯⋯應該早兩天來

到Counter前,告訴職員我是來拿Residence Card的
給了她Passport,查了查,就入Office拿Card給我了!!!
終於到手了!!!

於是,咱們又再戰稅局
本來可以免費轉車的,但已經過了90分鐘,所以決定走過去了
還給我們發現了比Lidl更便宜的超市!!下回續!

到稅局還是要排隊,知道會有職員逐個Serve後,覺得沒有等很久
到我了,我告訢職員要申請PN,她問甚麼是PN
原來她們不懂簡寫的嗎?就告訴她Personal number,她就懂了
她問我拿Residence Card看,看過後,就解釋申請日期開始計算,到我可最後留咗瑞典的日子不足一年 Probably dont accept,除非我可提供文件證件我會留超過一年,保險不接受
於是⋯⋯失敗了⋯⋯
我們就這樣離開稅局,連Form也不能交
也許遲些再問別的職員吧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